坡道上的家(坂の途中の家 )


推荐指数:★★★★★ 

极度致郁,也极度发人深省。

案件起源是一位妈妈将自己年幼的女儿溺死在浴缸的案件需要征集人民陪审员,全职主妇沙子入选了替补,需要定期参加庭审,这样一来就无法再像以前一样将无论是家务还是女儿都照顾得事无巨细,因此招来丈夫的埋怨、婆婆“善意”的提醒,就在她觉得愈渐力不从心,事情慢慢往失控的边缘发展时,沙子发现自己和被告人美穗的经历惊人地相似。越对案件深入了解,她愈发从心底里理解被告人。

现代社会对母亲的要求太过严苛,尤其在男性力量占主导的日本社会。承担起整个家庭经济来源的丈夫,面对全职在家的妻子呼来喝去、任意打压,更有甚者直接用“喂”来代替妻子的名讳,稍有不满就冷嘲热讽,俨然一副上下级等级森严的相处模式。全职妈妈除了要照顾好丈夫的生活起居,还要独自照顾孩子,稍有不慎就会落得“母亲失格”的罪名。来自四面八方的言语、丈夫的责备、婆婆的嫌弃、母亲的嘲讽、保健员的谴责、其他妈妈的误解……沙子渐渐把水穗的影子与自己重叠在了一起,她们的处境就像被周围无数双手都轻轻推了一把,力道不重,但,每个人都推了,最后的一根稻草终于被压弯,造成了无法挽回的后果……所幸,沙子遇到了认真负责的儿童顾问,在对方锲而不舍试图助她脱离困境后,她最终得救了。

短短6集,编剧和导演已经把故事叙述得非常完整了,色调、拍摄手法、音乐的烘托均无可挑剔,喜欢最终话结尾沙子和美穗的蒙太奇神交,那一段如果发生在现实中,两个人是不是就都能得救了呢?

2019年日剧TOP3预订。

评论

热度(3)

©ʕ•ﻌ•ʔ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