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野



我想,一个眼神就到老

我想,抬头暖阳春草,你给我简单拥抱

我想踩碎了迷茫走过时光,睁开眼你就会听到

我想,左肩有你,右肩微笑

我想,在你眼里,撒野奔跑

    网络出名的耽美小说我这大半年也算看得不少了,有的看完让人一头问号,心里全是“喵喵喵”,纳尼,这本究竟是如何选上大家都喜爱的热门小说的?有的名副其实,完全对得起它的热度,比如《默读》,比如《破云》,再比如《撒野》。

    我是一个对校园文完全丧失兴趣多年的人,可能是中学时期校园文小说看了太多,这类题材的作品很容易陷入套路,校园文无非就是主角们背着同学或老师在课业学习的间隙见缝插针偷偷谈恋爱的故事,要么就是一强一弱的直树湘琴版,要么就是势均力敌一起学霸一起学渣,因为故事场景大多在校园,很多故事情节无非也就围绕着校园、老师同学、考试、作业进行,对于我这种毕业好几年的“老年人”来说,有点像在看小孩儿玩过家家的感觉。在这样的情况下,《撒野》还能脱颖而出就非常能说明狗蛋老师的功力了。

    蒋丞,一个被养父养母退养回原生家庭,个性孤傲、与周遭环境格格不入、浑身都是刺的型号罕见的重点中学学霸,他和养父养母关系紧张,和亲生父亲剑拔弩张,与自己所谓亲血缘的哥哥姐姐更是毫无感情,他从大城市初来乍到钢厂这个小破地方,对自己的前途迷惘,对自己的现状绝望,无依无靠孑然一身,觉得这个世界上或许再没人会懂他。

    顾飞,自从家暴父亲意外身亡、母亲不着四六成天谈各种不靠谱的小男友后,独自一人一边撑着自家杂货店维持生计,一边照顾因意外受伤而无法与人正常交流的妹妹,年纪轻轻已承受了远超这个年龄应该承受的重担,他表面看上去只是不求上进的学渣、钢厂小霸王,逃学旷课打架无所不做,可他也爱摄影,玩过乐队,更会作曲,明明是个那么优秀的人,因为迫于现实的重重压力,自己选择闭上眼睛,装作沉睡,或许连他自己都觉得自己这一辈子也就这样过了。

    就这么南辕北辙的两个人,相遇了。也幸亏他们遇到了彼此,才成就了后续相互救赎和成全的美话。

我不喜欢那个小破城市,也看不上钢厂那个破地方的人,但我还是很舍不得那里,那个城市,那个钢厂,因为我在那儿把你挑出来了

无论我在哪里,我都还是能一眼就把你挑出来,你跟别人不一样,我以前就说过,你跟所有人都不一样,就算你说了,我还碰到很多人,但碰到再多人,也没有第二个顾飞了

    这篇文章最打动我的地方,在于蒋丞和顾飞两人之间的相互救赎。正如顾飞秉着“蒋丞不属于这里,也不该属于这里”的想法,一而再再而三地替蒋丞扫除考上重点大学路上的所有障碍:惹过的地痞流氓、死皮赖脸的亲戚……任何会影响蒋丞高考的麻烦,全部,都会被顾飞清除,他日复一日地协助蒋丞备考,每天确保他营养均衡、睡眠充足,还天天陪着一起复习抽背知识点,只因为蒋丞是不属于这里的人,蒋丞值得拥有更好更耀眼的未来,蒋丞……同样,蒋丞如愿以偿考上了重点大学顶尖专业,他开始将“把顾飞带出来”这一理念付诸实践,他知道顾飞的“绊脚石”是他的妹妹顾淼,他开始利用课余时间做家教为筹备治疗费用,一有时间就翻阅相关心理学书籍,访遍各种心理医师只为寻求治疗方案,幸好遇上心理学硕士许行之,不厌其烦地帮忙联系、安排见面、免费心理座谈,不仅为了治疗顾淼的心理疾病,更为了开导顾飞,让他从“别人扯着你往外拽”转变为“自己愿意主动走出来”。顾飞是无依无靠的蒋丞最温暖的港湾,每当蒋丞快要撑不下去时,他必会在一旁默默陪伴。蒋丞把顾飞从泥潭里拉了出来,带给他以前想都不敢想的无限可能,从未离开过钢厂的他跟着蒋丞去了首都,还带着顾淼一起去了草原,一起欣赏月初日落,一同安度美好时光。

生日快乐丞哥,希望你永远都这么快乐

生日快乐丞哥,希望你永远都笑得像一束阳光,你是我的阳光

生日快乐丞哥,我以前,希望你想起在钢厂的那段日子时没有遗憾,现在我希望,等有一天,你老了,回头看看,跟我在一起的这一辈子,都没有遗憾

     猫丞丞和兔飞飞能够遇上真的是太好了,希望所有善良的人儿都能终成眷属,跟着光,到达想要到达的任何地方。


2019-05-28撒野巫哲
评论-2 热度-8

评论(2)

热度(8)

©ʕ•ﻌ•ʔ / Powered by LOFTER